關於本系
長期照護與管理系不是一般大眾認知的看護,我們是培養在地健康促進事業的創業者
【居家督導員丶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、長照機構管理者丶照顧服務員、社工員、A個案管理師丶照管專員】
 
本系於105年開始招生,展開配合政府政策培育長照2.0專業人才計劃,設有各專業教室與照顧服務員考場,考場於105年12月獲勞動部審查通過,並於106年申請即測即評,以利學生上課後取得基本的服務證照。

長期照護與管理系畢業生,與社工師、護理師、職能治療師、物理治療師、醫師、營養師、藥師等,具3-4年相關工作經驗後,被歸為長期照護專業人員,與一般照顧服務員是不一樣的(照顧服務員是提供直接照顧服務最主要人力,但非屬專業人員),並且可以成為居家式服務類長照機構負責人。

長期照護專業是指照顧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者的「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(休閒)、醫、美(心靈)」,以及健康者的健康促進、延緩失智各層面的專業;而目前國家規劃的四個方向,分別就是「長期照護服務」、「居服督導」、「照管專員」、「長照機構創業經營管理」。


 
 
 
 


 
【選擇吳鳳科大長照系與管理系的11大理由】  
 
1
政府政策積極投入長照產業,薪資待遇高!100%就業!
2
畢業生將來主要從事長期照護專業人員工作,與一般照服員(居服員)不同。
3
真正「長期照護」專業科系,專業領域涵蓋4大領域:照顧服務、居服督導、照管專員、經營管理、以及健康促進完整內容。
4
嘉義縣為全國老化指數第一的縣市,在地專業人才需求高。
5
嘉義縣爭取設置全國智慧長照示範園區,各項相關產業蓬勃發展。
6
嘉義縣市長期照護品質全國最佳,與學校鄰近多家高品質醫療機構合作,學生實習場域品質有保障!並有赴日本實習機會。
7
本系師資皆具有15年以上臨床相關工作經驗之博碩士教師,教學實務最優。
8
系上設有勞動部證照考場,訓練、考照、一把罩!
9
開設社工相關45學分班課程,念長照+社工,雙重專業能力。
10
配合吳鳳以安全科技為發展核心、發展出全國獨一的安全照護科技、三創研發,超夯!
11
學校環境佳,入學獎金優,系上學習文化積極,家人不用煩惱!
 

 

獎助學金

h1裝飾線109學年度就學補助一覽

原住民族獎助學金

獎助學金類別申請資格核撥金額備註
獎學金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70分22000有名額限制
一般助學金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60分170001.有名額限制
2.需做服務時數40小時
中低收助學金1.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60分
2.具中低收入戶資格者
17000需做服務時數40小時
低收助學金1.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60分
2.具低收入戶資格者
27000需做服務時數40小時
 
生活助學金
 
生活助學金類別申請資格每月核撥工讀費每月應做時數備註
3%學校生活助學金具學雜費減免及大專弱勢資格者6000元30小時每學年執行共8個月
教育部生活助學金具學雜費減免及大專弱勢資格者6000元30小時每年執行共8個月

大專弱勢助學金

 
級距第一級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第五級
30萬以下超過30萬40萬以下超過40萬~50萬以下超過50萬~60萬以下超過60萬~70萬以下
補助金額35,00027,00022,00017,00012,000
申請資格1.讀國內大專校院具有學籍於修業年限內之學生均可申請。
2.家庭年收入不得超過70萬元。
3.家庭應計列人口之利息所得不超過2萬元。4.家庭應計列人口合計擁有不動產價值不超過新台幣650萬元。
5.前一學期學業成績平均不得低於60分上。
申請期限1.每學年於第一學期開學後申請至10月20日止,逾期概不受理。
2.本項補助一學年僅補助一次,且不得與其他政府助學措施同時申請,請同學們留意。
準備資料1.申請表(至學生校務系統列印)
2. 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(未婚者含父母或監護人及本人學生;已婚者含本人、配偶; 如戶籍不同者,需分別檢附)。
3.前一學期成績單(新生、轉學生免附成績單


 

學雜費減免

 
減免類別減免比例
現役軍人子女學費減免30%
原住民族籍學生依教育部規定補助金額減免
軍公教遺族子女或
給恤期滿軍公教遺族子女
依教育部規定補助金額減免
身心障礙學生或
身心障礙人士子女輕度
學雜費減免40%
身心障礙學生或
身心障礙人士子女中度
學雜費減免70%
身心障礙學生或
身心障礙人士子女重度、極重度
學雜費全免
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學雜費減免60%
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全免
中低收入戶學生學雜費減免60%

就學貸款

 
申請貸款資格1.免利息:家庭年收入在114萬元以下者。
2.自付半息:家庭年收入在114萬元以上,120萬元以下者。
3.自付利息:家庭年收入超過120萬元以上,且家中有兩位以上同時就讀高中以上學校者。
就學貸款可貸款項目1. 學費、雜費、學分費。
2. 書籍費、住宿費。
3. 學生團體保險費。
4.生活費(中低、低收入戶)。
辦理就學貸款應備證件1.第一次辦理者,攜帶身份證、印章、戶籍驣本、學生繳費單和父母親至臺灣銀行辦理對保。
2.第二次辦理者,學生攜帶身份證、印章、繳費單親至臺灣銀行辦理對保。


  
 
 






 
吳鳳科技大學 長期照護與管理系